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

財富與成就

現今社會有許多人認為財富與成就是成正比的,財富越多就越有成就。是這樣嗎?難道有錢的人才會有成就,而窮的人就永無機會得到一個成就嗎?天啊!人類是從哪時變得這樣貪錢?

只有有錢人會有成就嗎?我不相信。雖然不是全部,但現在有很多「二世祖」「敗家仔」這類的形容詞去形容現在的富二代有多麼橫蠻霸道、多麼「受教育」。就大概在去年的一個內地的綜藝節目,在一個小遊戲中主持要求參賽者用頭砍開西瓜,他不肯,反而掏腰包給別的參賽者要求替代他去砍掉西瓜。主持人就問他這做會不會太過分、竟然用錢去收買別人,為的是一個小專嚴。他就辯駁說不會,反正我父母的錢就是我的錢、我的錢就是我的錢。這樣的人就是有錢人,只會攤大手扳問父母錢。難道他們這樣的態度會有成就嗎?我就在這裡打上一個大問號。

我就不相信窮的人就不會有成就。如果說有錢人才會有成就是王道,那豈不是扼殺了他們選擇自己命運的機會嗎?那豈不是世上不會有「犀利哥」、朱元章那些人存在嗎?就以朱元章為例吧。當還未當上皇帝時,他還是一個一文不值的乞丐。若果當時都是以這個道理來生存的話,明朝就有可能不會出現,而之後的事又會變成怎樣呢?

總括而言,我是絕對不會贊同有錢人才有成就的這一句話,也不會認同兩件事是成正比的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